close

那怎麼能忍受離去?


從2018年的12月中開始關注聲入人心,始於聲音,最終深陷其中無法自拔。36位成員、3位出品人及默默付出的樂隊老師們,幕後工作人員、運作官方帳號的小姊姊們以及支持他們的粉絲,節目從2018年11月開播,到2019年1月底結束,關注節目的這段時間,大概是我最瘋狂也最滿懷期望的日子。


節目錄製與播出的日程大約相差兩週,在最後一集錄製前的最後一次見面會上,蔡程昱——蔡蔡的一篇小作文,讓那時候看直播的我哭了,還沒畢業呢,節目還沒錄呢,我已經深陷在濃重的離別氛圍之中。

等到他們錄完最後一集的那天,各自在微博上發表畢業感言,無數和我一樣喜歡他們、喜歡這個節目的兄弟姊妹們也在哭泣,我們還沒等到節目播出,僅僅是知曉終局到來,便泣不成聲。接下來的一週內,36個人陸陸續續離開錄製時集體住宿的飯店,每一天都有離別,粉絲們都說:「聚是一團火,散是滿天星。」,梅溪湖的這三個月是2018-2019年的冬季限定,但他們的友情不是,他們的成就不是,揮別了聲入人心,未來還會繼續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。

簡弘亦——簡老師將之前討論的想法付諸實行,寫了「不說再見」,36位成員四散各處,但一個不漏地錄了音,有位成員當時感冒失聲,也錄了段呼吸聲放進去。


“不說再見 就一定會再見”

-不說再見


我在那一週內落了無數次淚,直到後來發現,即使節目結束了,36個人也經常以排列組合的方式見面聚會,那時候粉絲們還笑著叫他們把眼淚還來。

當最後一集正式播出的時候,我還是忍不住哭了,甚至在他們還在演唱的環節就哭了,毫無徵兆。更別提最後36位成員依次道別、退場,最後仍然有缺憾的畢業照,至今我依然不敢重看那個片段。但我那時候以為那只是對於節目結束的感傷,以及捨不得這群美好的人們。


從節目結束到現在已經一個多月過去了,論壇裡、微博上,還是經常可以看見三天兩頭聚在一起的成員們,更別提嘎子、大龍、蔡蔡、川子四個人一起上了歌手2019,每個星期五我依然等著節目。論壇裡大家分享著36位成員的最新消息,期待著即將到來的巡演,快樂的日子似乎沒有盡頭,提起一個多月以前的那場離別,好像根本沒發生過。


直到昨天看了鋼琴伴奏馬克老師的直播,說起巡演的事——不會每場36位成員都到,每場巡演參與的成員可能都不一樣,每一場都是獨一無二的,有些成員甚至太忙,可能不會出席巡演。直到這時候我才意識到,這個節目真的結束了,那段美好的時光真的不會回來了,哪怕每隔幾天又可以看到他們聚在一起,但36個人同時在的畫面卻是很難再有了。


我很難形容我心裡的感受,明明對於離別的傷感應該是他們的,而不是我的,但我依然感覺到無以復加的悲傷。

於我而言,這群人,那三個月,大概像是烏托邦一樣的存在。有志同道合的夥伴,為了共同的熱愛而努力,即使要接受現實的一些不合理,但大家一同承擔、享受這個過程,多麼美好。屏幕外的粉絲們大多也是一團和氣,喜歡著這一群美好的人們,彼此分享心底柔軟的歡喜,多麼多麼美好。


但夢總歸要醒,那三個月的美好只能成為回憶。巡演於4月中開始,6月2日結束,至此,聲入人心第一季徹底畫下句點,節目組現在已經在為了第二季的成員徵選做準備,以後還會有新的36位成員……


然後呢?

我的冬日限定、我的烏托邦卻是無可複製,或許再也沒有可以讓我如此感動的一群人,他們身上帶著我理想中的情感,與愛。


鞠紅川——川子在畢業前的感言裡說過,有些人可能漸漸地就不聯繫了,有些人可能再也見不到一面,他就是有點難接受這樣的一個事實。

是啊,我也不能接受,但這就是現實。


高天鶴——鶴鶴在畢業前講了,他覺得這三個月就像三年一樣長,又像三天一樣快。

我也這麼覺得,這三個月裡有太多太多的回憶,但相處起來又覺得時間怎麼也不夠,要是能再長一點就好了。


他們來到這個節目,為了向大家推廣所謂的小眾藝術,想讓大家對聲樂、歌劇、音樂劇重新認知,他們或帶著使命,或追著光而來,三個月過後,他們也成為了光。因為他們而聚集起來的粉絲們,感受到他們的熱情,有些人願意走進劇院,去看一看他們熱愛的事物,即使根本沒有任何一位節目成員參演。於我而言,這已是烏托邦。


而現在,我該認清散場的事實,那樣美好的三個月只會越來越遠,能留下的依舊會留下,留不住的再努力也抓不住,我只能徒勞地盡力保存他們曾經的影片與照片。



如果我不曾來過,便不會知道離開是多麼痛苦。

如果我見過烏托邦的美好,怎麼能接受離去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武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